什麼樣的人可以變成香水作家?在台灣那個最紅的已經轉戰電視圈,是個每天只睡一小時還能維持皮膚光滑的奇葩,義大利我知道的這個是

從 老師介紹的書單上認識的─
Ornella PastorelliOrnella女士一共出了3本關於芳香學的書“Leggere il profumo閱讀香味”、“Le parole del profumo香水字彙”以及“Il profumo dello spazio香味空間”,三本都小小薄薄的像小說一樣,但卻把歐洲人的香水使用歷史與跟生活的關係講解得很清楚,雖然沒有漂亮的照片,不過算是外行人入門必讀書選。


  在玩完自製香水,見識我生平第一家的義大利化妝品公司後,老師開著車帶我們東繞西繞,來到另一個同樣位在
Bologna工業園區的隱密廠房,開門的是一位銀髮斑白、上了年

紀的 女士,沒有華麗的裝扮,但絕對是
in格氣質,怎麼說哩,格子襪配圓頭跟鞋,牛仔褲搭合身針織衫,穿在一位年過六十、可以被叫老太太的身上,那肯定不是個普

通的老 太太,至少是個有特殊品味的老太太,她就是香水作家
Ornella Pastorelli。這位年過半百的香味達人,前半生的職業是位老師,直到9899年退休後,開始轉行寫作、投入自己的興趣事業,而她不只是位作家,也發揮一腦袋對香味的知識,開始製作研發自己的品牌“casaroma”,說個廢話,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CASA ROMA(羅馬之家),明明就在Bologna創立的品牌,而Ornella女士的老家也不是羅馬,怎麼會取個這樣的名字勒?搞了老半天,原來是“casaroma”,是『香味之家』!文字遊戲玩過頭真的會造成很大的誤解。


  Ornella女士並不是如同南法知名或時尚產業常配合的調香師(香水調配),她有興趣的部分主要是在居家香氛產品上(如香味抱枕、香包、乾燥植物包),在她的工作室裡員工只有她一人以及另一位二十出頭的小妹妹,由這兩人從香味的調配、植物的風乾、組合以至於最後的綁上緞帶都親手包辦,達人的堅持除了手工製作之外,另一項絕技是用「天然麻」當包裝布料,使用天然麻料可以讓香味滲出更完整,這點千真萬確,我拿到一個只有十元硬幣大小的可可味香包,掛在衣櫥裡就算櫥門是關著的,經過時都能隱約聞到它的味道。也就是這些龜毛,她的產量實在小的可以,反應到她的銷售方式上也只能跟義大利北中南大城市的幾家nicchia或化妝品店配合,問她為何不透過網路販售至世界各地,這樣就省去自己還得出外跑業務(注意!員工只有兩人)的麻煩,她說:「1.我不懂網路,2.根本無法供應大量訂單。」這種放著錢不賺的個性還真的很義大利,不過,想想也只有像她這種貴婦人才能夠發下這種豪語,我認識的許多義大利人是根本沒工作,要不就只有錢少得可憐的part-time


  在回程的路上,大家一邊翻閱casaroma的型錄,一邊碎唸著要去找她的產品來買,全部都上了香包的癮,因為當妳親眼看見一個不起眼小東西的產生竟然充滿了如此多的誠意與感情,花五、六十歐(大家猜的)買個抱枕也就不過分了,沒錯,這才是我心目中的lusso(奢侈品)lusso不是廠商砸下幾千萬廣告買來的,也不是雜誌上一堆華麗詞藻堆砌出來的,lusso讓我打開錢包的動機只有一個─我被製作者的熱血給感動啦!



※CASAROMA網站:http://www.casaroma-op.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