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的柏林、豐富的柏林,歷史的、文化的、前衛的,動物園在市中心的、北極熊住在裡面的柏林。
 
  在出發前聽聞了太多關於柏林的讚賞,於是,先找出晶過去的旅遊札記,我總是將她的寂寞星球視為一條捷徑,還未能親身體驗但已嗅到目的地氣氛的捷徑,在她的眼裡,柏林是個不會讓人覺得寂寞的城市。

那麼我的柏林呢?

        我跟Noriko一早便計畫好這趟旅程,一早便起床整裝,從佛羅倫斯的家門口開始,巴士搭到火車,火車換到飛機,飛機換回巴士,巴士跳下又跳上客運,客運再尋到電車,電車再接到地鐵,一路11小時的人類交通工具之旅,終於把自己下貨在柏林的中途之家(affittocamera租房)門口,好巧不巧,我們的房東竟然是義大利人,英文、比手畫腳都不需要了,在德國暢談義大利文,在柏林還是被義大利魂給跟隨。

        被義大利魂附身逛柏林,眼底下暗自尋找美食的蹤跡,整齊乾淨的街道覺得是錯覺,安靜寬闊的氣氛讓人耳鳴,而冷到發顫的氣溫更使活力整個降到冰點,七月底電視新聞頻頻播報熱死人與森林大火的新聞,我的柏林之旅竟然從置冬裝開始,「好險有流行成衣大工廠H&M與mango」。
 
        我們住在柏林圍牆遺址旁邊,窗戶正前方看出去是舊東德街道,換句話說就是立處於舊西德區域,Noriko在旁邊說「我們是有錢人」,原來東西德是這樣分的,「我們是最貧窮的貴婦」,這樣說比較貼合愛享受又沒錢的我們,不過,在柏林這個現代化的城市裡,確實是允許以這樣的水準過生活的,白話來說就是便宜也有選擇的機會,被選擇的機會裡也有想像力存在。

        因為毀壞過,柏林得到重新塑造的機會,不像佛羅倫斯,一動工就可能有毀壞世界文化遺產的罪過。以節省能源為出發點的玻璃建築,從Potsdam Platz向四周圍呈八爪章魚之姿擴散,久違的星巴克、肯德基、唐先生甜甜圈全都在向我和藹可親的招手,「我們在全世界都是一樣的味道喔」!

        第一天的柏林,把我從夏天(的佛羅倫斯)送到冬天。
        第二天的柏林,把我從過去(的佛羅倫斯)拉到現代。

        而被義大利魂附身的我,期待一點混亂讓完美的柏林多點真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w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